蜜汁炭烧糊

Call me 糊糊

© 蜜汁炭烧糊
Powered by LOFTER

旧回忆

这几天武康路特别火,一眼认出来之后发给了妈妈和阿姨看勾起了三代人的回忆。笔留给她们去写上面那两代的故事,到我这里只有非常琐碎的一些回忆了。

我家在我上小学之前就搬离了余庆路,但是学校在天平路/安亭路,高中又在天平路,一直在附近兜兜转转,很有缘也很有感情。

以前住小洋房的三楼,一直不明白我家的厨房为什么在楼下花园里,原来是外婆年轻时候不想和人共用厨房,抄着手叫了一施工队在花园里这边三那边四的改了个砖房(请勿模仿),于是她给我在外面的水门汀上煮过中药(太苦了没喝),我打圈骑过四轮小车还拿橡皮弓箭拼命射玻璃窗(也请勿模仿)。

其实我外婆该写个回忆录,她这一路跌宕起伏,救过人,蹲过监狱,90岁了还是有点爆脾气。如果能整理成文肯定不比现在拍的民国片差。她快过生日了,到时候问问。

我家占了小洋房的三楼,二三楼转角有一个阁楼,我老是去阁楼那个小姐姐家打扰她做作业。如果她这时也在想,希望能记得我。

再拐上去几个台阶就是我家,之前钢琴上楼是先拆了上去后装,因为邻居占用了楼道。记得浴缸是绿色的。窗是铜窗,重到不行还很高,手柄有洞我推不动。我还喜欢玩过家家,把塑料碗放一地开始一个个灌水,外婆就说你这个孩子长大是要开餐馆吗。

被楼下的大黑铁门夹过脚,哭到不行,现在对旋转门/大铁门都有阴影。

幼儿园在隔壁,永远是拖到最后一秒去。胸口别着小手帕,每天哭唧唧,午睡永远在捣乱。

自行车也是在那条路上学会的,骑得歪歪扭扭,路上坑坑洼洼。

夏天梧桐树荫很密,整条街上都是知了吵到不行,然后一下雨就出门去踩水坑。但我讨厌飘毛绒球球的季节,从鼻子痒到脸,迷眼睛还打喷嚏。

衡山电影院第一次放侏罗纪公园的时候,我没敢看完,还把我爸一起拖出了电影院。

武康路上有一排篱笆墙,也有武警站岗,小时候大人说你再吵就要被抓起来的。也因为这个,我记得没有一家门上是有锁的,除了前面提到的黑色大门,治安很好,不怕贼。

还有的我记不清了,甚至不记得搬走的时候是怎样。有段时间爸爸一直出差,妈妈白天上班,陪我的就一直是外婆。

你说记忆不深,对,记忆力超好的我仔细挖了三天也无法记起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邻居的名字,都叫什么阿敏阿姨,老刘妈妈,大大妈。但不深也不对,前几天那一眼过于精准,排名的话估计是2600万里的前100(跑得真快)。

街边绿植+墙面+人行道一出镜,我就知道在哪里了,但还是去搜了下确认。若是交给我妈妈和阿姨,估计能精准到门牌号和拐角。

我曾被牵着在这条路上每日走至少两个来回,不会忘。


这应该都是97-98年的事,还有些更琐碎的。徐家汇公园那块是废掉的轮胎厂,烟囱现在还保留着。六百门口的是旧人行天桥,后来拆了把商铺连起来了。电脑城那块应该叫大千美食林。虹桥路港汇那片仍是棚户区,全部推倒了。


对这几天的热度什么看法?

抛开滤镜我也是感谢的,除了给商家带给利润,我也希望去打卡的姑娘们能去看一下。无论只是为了Get同款也好,还是顺路看看武康大楼,巴金、宋庆龄、陶行知故居也好,都有不错的体验。就是天太热了,要小心蚊虫。


写下这些没有逻辑的字句,也像是把我心里非常宝贵的一隅拎出来和大家分享。能想起更多的话就继续在这里打吧。


-TBC-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