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汁炭烧糊

Call me 糊糊

© 蜜汁炭烧糊
Powered by LOFTER

【第五十一天 高王/叶王】Workaholic

  • 感谢活动邀请,王总超靓超帅XD

  • 如标题,是个"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卖命"的故事


 (1)Half the world away

高英杰在纸上小心翼翼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甚至因为过于紧张而将最后一个点扯出老远。

他在Glory的实习期于今天正式结束,而在通过与Partner(1)冯宪君和SeniorManager王杰希接近四十五分钟的对谈后,高英杰收到Partner笑眯眯递来的Glory正式聘用合同。

他坐得笔直,为了今天的回忆穿了正装带上了领带。同事都知道今天对他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也就不调侃他与Casual Friday格格不入了。会议桌对面冯宪君低着头刷刷签完字,将属于高英杰的那一份推回到他面前。

高英杰赶紧接过,说着谢谢,手心里满是冷汗。

冯宪君欢迎他成为正式员工,并且对着小年轻诉说起他作为开山元老的心路历程和未来几年Glory的战略方向,高英杰忙不迭点头应着,偶尔回答一句。余光里,他的SeniorManager王杰希坐在Partner旁边,正拿着水笔在Glory定制的Notepad上给Logo加上翅膀,好像正在试图将它变成金色飞贼。注意到高英杰的视线,王杰希抬头,朝他笑了一下眨眨眼睛。高英杰觉得自己的心随着这个笑容鼓胀起来,几乎要撑破胸膛。

过了一会儿,冯主席(同事们是私下这么称呼自己老大的)的PA(PersonalAssistant)隔着会议室敞亮的玻璃敲了敲,而后对冯主席比划着手表。永远有会要开的冯主席抱歉一哂,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赶往下一个会议。

“小高,好好加油,小王可是很看好你啊。”

冯主席大手一挥,夹着东西走出了会议室。

 

这下宽敞明亮的会议室中只剩下了高英杰和王杰希。高英杰恍惚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半年多前还在学校的时候。

毕业季前隔三差五都有一次校招,那时高英杰和乔一帆总约好时间结伴去。Glory作为收纳了前几届的传奇校友的本地公司,每次校招的展台前都人山人海。高英杰和乔一帆拿着简历和用来放各种招聘资料的文件夹,挤在和他们一样为未来努力筹划的同学中。周围甚至不乏跃跃欲试与Glory员工试图攀谈几句,想着要留个印象的。高英杰和乔一帆都不是外向的人,他们耐心地等在人群中,一边听着周围关于Glory招新的各种对话。就在嘈杂拥挤的人群中,高英杰看到了一身正装,正耐心和当届毕业生们交谈,挂着Glory员工名牌的王杰希。

他认出了这位学长,他曾经细细读过系院官网Case Competition(案例竞赛)历年冠军回顾的页面。而他面前的人,无疑就是第五届第七届的冠军,第六届的亚军。他看了一会儿,想的竟是这位学长真不上镜,真人比照片上帅多了,连大小眼都不那么明显了。

那天他鬼使神差地挤到了人群面前,磕磕绊绊地问了王杰希几个问题后,鼓起勇气问起对方在哪个部门。

“我想投学长您所在的部门。”高英杰听见自己这样说。

王杰希听了他的话微微睁大眼睛,而后高深莫测地欢迎他投简历。

截止日期前高英杰坐在电脑前反复琢磨自己的简历,其实他已经请很多人看过了,小到字体行距大到简历编辑中英翻译都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他深吸了一口气点了递交,而后心惊胆颤地等着邮件回复,直到几周后,他推开某间空教室,看到王杰希带着黑框眼镜和另一个年纪相仿的男人坐在桌后,见到他抽出了他的简历,朝他点点头。

“高英杰是吧?请坐。我是Glory Tax & Legal 的王杰希,旁边这位是Consulting的叶修。首先我们想请你做下自我介绍。”

那时他一个人坐在面试者的位子上,离王杰希很远,只能看到长桌那头的两人轮流着问他问题,而后做些笔记。他走出前小心地关上了门,回头时看见王杰希和叶修正靠在一起交流什么。而后在往和乔一帆约好的餐厅的路上,反复咀嚼王杰希最后朝他说的那句:“我们会在大约两周后通知你,祝你好运。”

当时高英杰以为王杰希是将来有机会一起工作的Manager,没想到进公司induction(入职仪式)那天王杰希代表Tax& Legal的Senior Manager给自己派发了临时工作证。也难怪,一般公司不会把这等级的员工放到校招,可见是十分重视新员工的素质。

现在自己能看到对方在写什么了。

原来王杰希这样的人无聊的时候也会拿公司的本子涂鸦吗?

高英杰放松下来,自己面前那份正式合同给了他一颗定心丸。王杰希似乎心情不错地问了他几句近况,而后就收拾东西把他一起赶出了会议室。

“回去通知大伙今天中午出去吃?”

高英杰走在前面,闻言侧过头。

王杰希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庆祝你成为正式员工。恭喜了,英杰。”

 

 

周五本来就是大家聚餐的日子,高英杰这么一宣布,部门的几个年轻人自然说好。他们往外走,电梯口王杰希已经等着了,旁边还有另一个部门的老大叶修。

“嗨小高,恭喜啊。想当初还是我和大…咳…老王面试你的呢。”叶修朝高英杰挥了挥手,随意得很。

“别给你蹭饭找理由了。”王杰希抱臂回道。

“AA还叫蹭饭?小王同志,你不能自己升职加薪了就忘记当初加班时我请您的夜宵咖啡啊。” 叶修走在最后,挡着电梯门让所有人进去。“当初你也是我选进公司的,白驹过隙啊。”

“明明是林杰前辈面试我的。你只是在我入职后就从前辈那把我借走去给你帮了整个实习期的忙吧。”王杰希呛声道。

是这样吗?今天刚知道呢。高英杰看着前面两个人的背影想。

Glory成立十几年,从只服务上海本地客户的中小型事务所发展到当下已能够辐射到整个包邮区,如今同时也在发展广深地区业务,这几年间的增长实属业内翘楚。除了管理高层的几位经验丰富掌握大方向的中年人士外,几位部门主管才至而立之年,至今的职业生涯都随着Glory一起成长。 

几年间Glory也进行过几次大的战略改型。四年前叶修从原本Assurance部门,转到新划分的Consulting,并且成功在短时间内使Glory在Consulting市场内的份额翻倍。而Assurance作为传统业务,虽然保持了原有的客户基础和收入,但在公司内的比重逐年缩小,两个部门之前甚至因此有过摩擦。两年前Glory收购了专做广深业务的小型事务所蓝雨,喻文州和黄少天随原公司部门被整合进Glory,现主管PrivateClients。

人来人往,Glory的办公室从最开始居民区的沿街三层铺面,如今搬到了CBD某高楼的16-20层。而这些,高英杰都没有经历过。

电梯到达底楼,王杰希回头问大家吃西班牙菜行吗,英杰你想吃什么?所有人因为他这话,将目光对准高英杰等他回答。

“嗯...”高英杰顶着一堆人的目光,咳了一声提高音量:"就这家吧。"

王杰希比了个OK的手势,叶修和他并排站着。

他插着口袋,用大家都听得到的音量讲:“老王你其实一直想吃大锅的Paella但是一个人吃不完吧。”

王杰希直接不理他了,反而是袁柏清朝叶修喊了句“叶神您请客的话就随您心意。”柳非悄悄朝着刘小别嘟哝说叶神怎么老针对我们老大啊,刘小别耸耸肩说不知道,这对话正好飘进高英杰耳朵里。

他想这两位前辈的关系真好,别看Glory各部门主管年纪轻轻风华正茂,平日里业务熟练,对外老道,如果花上一个月仔细观察Glory每日的运营,就能发现这些主管们的性格实在鲜明突出无比,各部门间也常常鸡飞狗跳。高英杰看着领头的两位,想自己有朝一日是不是能成为像他们独当一面的人。然而下一秒,案前的一堆琐事还有家里早就买了可还没真正注册的CPA教材出现在他脑中,他无奈摇头。

高英杰从未质疑过自己的学术水平或学习能力,几个月来从零基础的菜鸟被前辈同事们手把手教下来,他认为自己能够驾驭新的知识和工作量。他的不自信,只针对自己过于内向腼腆的性格。就像刚才,所有人盯着他的时候,他便无由来地感到一阵紧张,哪怕他已和这些同事前辈相处了好几个月。对他来说,与陌生人主动寻找话题攀谈,参加各种酒会或社交活动游刃有余侃侃而谈犹如天方夜谭。

但这几个月间,高英杰无数次地尝试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适区),去参加同届实习生的各种Catchup与聚会,参加部门每周的聚餐和酒会。有些时候(通常是全公司层面的活动),王杰希总是和其他高层一起,坐在Boardroom的前排。必要时候他会起身代表公司发言、欢迎来宾或是妥帖致辞。高英杰眼中自己的上司并不是很开朗活泼的类型,只是王杰希重视着所有需要他当Tax& Legal或者整个公司门面的场合。无论是每次一丝不苟的着装,还是言行举止间透出的与平时微妙的差异,在高英杰看来,都像是一副有些公事公办但不缺诚恳或者诚心的面具。他自觉面具这个词不合适,却又找不到更加贴切的。

高英杰在王杰希不知道的地方看着,在他眼中那个身影十分的耀眼,但却离他很远。

-TBC-

(1)Glory的业务范围和职位金字塔都直接照搬了PwC,若有不对请指正。

我简直在班门弄斧,脸红。

 

职位金字塔: Partner |Director|Senior Manager|Manager|SeniorAssociate|Associate

业务:Consulting(咨询)|Assurance(审计)|Tax& Legal (税法)|Private Clients

 

 


评论(2)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